上市公司业绩公告是企业经营状况的书面表达,同时也是市场情况的投射。作为疫情结束后的首个年度,家电市场并未像预期一样迅速恢复。相反的是,随着三年低迷再加之存量市场特征的影响,企业层面的经营分化更加明显。换句话说,尽管每家企业都很努力,但所达到的高度迥然有别。
格力电器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盈利能力再提升

一个猝不及防的开端,一个曲歌高昂的旺季,一个意料之外的结尾,中国空调行业在2022年经历了一个支离破碎并不完整的过程。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出口端的业务,企业的所有努力和变化终归还是体现在数据上。据统计,2022年国内空调市场的出货总量大约为8315万套,同比下滑了5.73%。综合过往的数据可以发现,国内空调市场在整体出货量规模进入了一个频发波动的阶段。整个2022年的国内空调市场,在月度出货量分布上,是以同比下滑为起步更是以下滑...[详细]

美的集团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超182亿元

2022年落下帷幕,这一年疫情形势复杂、国内经济下行、消费力下降,外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,但就是在这样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,冰箱市场表现出相当的韧性。需求升级与产业政策相融的背景下,整个行业产品结构升级与调整加速,国内冰箱市场逐渐走出困境。

据统计,2022年,国内冰箱市场销量达3205万台,同比上一年增长6.55%,销售额方面延续了上一年的增长态势,且增幅进一步放大,销售980亿元...[详细]

上游供应链业绩全面飘红:半年报营收净利润双增长

2022年国内洗衣机市场遭遇了五年以来最大幅度的量额齐降。当然,市场寒冬中,也不乏一股股暖流,大容量、高端化表现亮眼,壁挂式等细分需求增势迅猛,干衣机逆势飘红。不乐观的行情中,洗衣机行业正孕育着复苏与增长的力量。

结合公开数据和行业深度调查,艾肯家电网推测:2022年我国洗衣机市场全渠道销量为3660万台,同比下滑10.5%。销售额规模为770亿元,同比下滑8.3%。量额下滑幅度创下近...[详细]

几家欢喜几家愁 家电流通业"钱"路在哪?

以过去的三年为一个时间段,存量市场背景、疫情侵扰、原材料价格波动、房地产低迷、终端严重受挫、渠道生存状况堪忧,一直是困扰厨电行业乃至整个家电行业运行的不利因素。2022年,种种利空到达顶点。我们不确定这是不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,但可以肯定的是,2022年,是过去十年中厨电行业最为艰苦的一年。

传统的烟灶品类是否还有必要单独以报告的形式呈现,这是我们每年都要纠结的问题...[详细]

厨电"优等生"们的复苏之路走得怎么样?

2022年是集成灶行业以之前连续五年高增长吸引各方关注(投入)的落地之年。但从市场销售上,2022年也是集成灶行业在度过之前连年高增长之后首次遇到挫折的一年,这种挫折更多地与疫情和社会经济有关。连续三年的疫情直接影响,在2022年到达顶峰。

同时,之前一直存在的地产低迷、存量市场周期、消费意愿减弱等不利因素一直存在,最终导致2022年集成灶的高增长势头遭遇遏制...[详细]

业绩连连增长,只因华帝抓牢了这两件事

受房地产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,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整体表现疲软,热水器作为加速走向存量期的成熟品类,依旧难逃下滑的命运。

结合公开数据和行业深度调查,2022年电热水器零售量规模约1800万台,同比下降约13%,零售额约223亿元,同比下降约12%;燃气热水器零售量规模约1160万台,同比下降约14%,零售额约...[详细]